您的位置:首页 >> 新聞中心 >> 全球资讯 >> 正方 站内搜索:    
   

精气神韵领风骚

http://www.rkwh.org/2011年4月2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名人档案:

李伟,曾用名(李为)195111月出生于广州,大学本科毕业。自幼临池汉魏字帖,钻研张迁碑文,习练书法五十余年,曾进修于广州美术学院。艺术职称为高级书法师。现任国际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香港华夏艺术家协会名誉会长、北京华夏国艺书法院客座教授、中国文人书法家协会副会长。

李伟曾多次在全国、全军、香港、美国、日本、菲律宾等地参展,并获得各类奖项。其作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书法美术艺术欧洲巡展获一等奖;在笫一届中国国际书画双年展中,其隶书作品《枫桥夜泊》荣获金奖,并由主办单位收藏。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全国书法大展中其作品入展获奖;在笫四届全国书法百家精品展评审中被评为入展作品;在笫五届“盛世中华”杯中国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中,荣获中青组金奖并被授予“中华书画艺术精英”称号;在全球华人首届《切尼斯杯》书法美术大赛中获书法铜奖,其作品参展于 “中美书画家作品巡回交流展览”,同年参加笫八届菲律宾-中国-日本国际书画大赛荣获三等奖。2008年,被中国书画创作院等五家协会授予“中国百杰和中国百位实力派”书画家称号。

近年李伟在山东、新疆、广西、韶关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书法展,其代表作品分别被载入《中国书画家大辞典》(当代卷),《盛世大匠——中国当代书法名家作品赏析》和《当代中国书画领军人物》等书籍中。

 

 

精气神韵领风骚

 

/耿庆力新疆天山书画院院长

李伟先生,一生从吾所好,苦苦追求书法艺术, 取得了很高的书法造詣,他的书法在国内国际上早有名气,受到名家高手,书法爱好者及广大群众的喜爱。

李伟先生的书法,有两大特色:

一曰精气,苍健大气。李伟先生剑气雄风,在生活中具有昂扬爽朗的气质。他传承古人,笔力雄壮,字体结构端严、 流畅、大气。拙朴自然,极尽变化,隶体魏碑之风,力求创新。近年在山东、广西、新疆等地举办个人书法展中,显示了书法艺术的创新和追求,达到了艺术的很高境界。

二曰神韵,字体气韵生动。书法艺术纷呈万千,但归结到一点,就是展现一种文字的艺术之美。这种美就体现在应物象形,气韵生动。“气者,心随笔运,取象不惑。韵者,随迹立形,备仪不俗”。没有气韵就不能传神,李伟先生的书法气韵笔锋,流溢一种俊逸气韵之美。

追求艺术,需人生境界。李伟先生半生淡泊功名利禄,性格豪放旷达,浪迹天涯,风流倜傥。唯书法、游泳两大爱好。他是国家级游泳教练裁判,有很高的声誉,在书法艺术上又有这样高的造詣,是他几十年奋斗的结果。

    祝李伟先生在人生艺术道路上,创造出更辉煌的业绩。

 

精气神韵的书法作品

                      ——著名书法家李伟作品欣赏

                                      (文章节选)

/(作者系山东作家、诗人、评论家)陈钦成

观赏李伟先生在书法中的运笔方式,字形结构,及运笔震荡,点画间的那种从容气度,顺势生发,激情勃然,流露出的那种恬静自适,安然生动,神闲意怀的情态,无不在体现着这种自然、空灵、中庸之美。

追求书法艺术的真谛,在于人生的境界。中国书法源远流长,岭南书风,自成一派风格。李伟先生纳古吸今,纵横辟阖,篆隶相济,多变求新,错综融合,一撇一捺,不苛求法度,多变求新,怡然自得,融百家运用,出之自然,这是李伟先生在追求书法艺术道路上博学多闻,学养丰富,胸有成竹的体现,洋溢着一团浩然激越,意气风发的气息。

观赏李伟先生写的周总理“极目青郊外—相思有一年。”“三国演义开篇诗”与“苏东坡大江东去诗”及“杜牧秦淮诗”书法,及行草唐诗十三首等作品,精气内敛,宝墨沉光,下笔有力,行笔微荡。亦刚亦柔,朴拙雄强,字体结构严谨,浓重深至,厚实劲洁,内美外溢,给人以巍然岿立,剑气雄风的觉悟。

传承在于融会贯通,与古人神交,创新在于贯通中求变,与时代同步。从古至今,千秋书法,一脉相连。笔法承气,气发自然。

李伟先生在书写唐诗三十米长卷中,气势恢宏,全卷录写了51首唐诗,既看到了“二王”行草笔划的影子,又彰显出自己的个性,用笔如飞,精紧遒劲。时而用笔秀健刻厉,披胆滚雷,催震柱裂;时而气逸骏发,蝉联起伏,潇洒虚和,洪波涌起,蔚然激越,笔发动力,气象万千;时而急先回下,力挽千钧,天雷池雨;时而心静风逸,遒美风流。

每当李伟先生临场挥毫,更有素手擎杯,红袖添香,触目会心,惹动灵感,总以飞瀑泻流之势,墨雨跳珠,风云变幻,扬扬洒洒,江天一色,一气呵成。几百字大幅书卷,令人叹为观止。

    岭南书法作为中国书法的一支重要的流派,它大致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风格走向,一种是“求变”的书风,一种是“守古”的书风。

细赏李伟先生的作品,时而布局严谨,格满行密,却板而不呆,遥相呼应,方正灵动。时而笔雄苍健,以中锋为主,主曲相辅,以情率意达到了神采飞扬,龙蛇飞动的效果。如他获《中国书法美术艺术欧洲展》的获奖作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以及获全球华人首届《切尼斯杯》书法美术大赛金奖,赴美国巡展作品“青山不老,绿水长流“等书作,隶篆云合,形神兼备,仪态万方,极尽变化之能是,体现了岭南书风“重气节,重学问,不求闻达,富于创造”的特色,给人以心荡神飞,回归岭南大自然灵气的艺术感受。

在追求“求变”风格的同时,李伟先生又传承了“守古”的岭南书风。他书录的篆书作品苏东坡词《水调歌头》,对称均衡,浑厚宏伟,圆方结合,凸显了古代铭文的特点。

李伟先生在贯通中求变,师承近代,融汇大家风范,特别是岭南书法,工笔泼墨,力变书体,演绎秀扑森严的北碑,沉雄丰润、饱满。又以近代岭南书风,气韵生动,仪态万方。合篆融隶,行楷纵横,浑然天成。

李伟先生在贯通中求变,师承近代,融汇大家风范,特别是岭南书法,工笔泼墨,力变书体,演绎秀扑森严的北碑,沉雄丰润、饱满。又以近代岭南书风,气韵生动,仪态万方。合篆融隶,行楷纵横,浑然天成。

李伟先生在破法中求变,有时布局严谨,格满行密,但能做到板而不呆,遥相呼应,方阵灵动。有时笔雄苍健,以中锋为主。主曲相辅,以情率意达到了神采飞扬,龙蛇飞动的效果。如他书写的“青山不老,绿水长流”等作品,隶篆云合,形神兼备,仪态万方,每一个字都是心悬意念,苦诣经营,极尽变化之能是。给人以心荡神飞,回归自然的艺术感受。

书如其人,李伟先生多年的从军生涯,陶冶了他雄气豪放,凛然威风,淡泊名利,超俗洒脱的性格。他是国家级游泳裁判员,每年都要多次参加海内外的国家级大型泳赛活动。爱好旅游,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写万里情。可谓时代的侠客。桃花春风,岸沚兰馨。他自谓性情中人,他追求的是事业人生,艺术人生,快乐人生。有诗曰李伟:

少年得志从军行,

潇潇风雨写人生。

激流搏浪闪青剑,

卓笔云飞江天红。

苍健俊逸著本色,

风流依然忘辱荣。

等闲桃花美人面,

拟把疏狂醉春风。

李伟先生志存高远,以豪放洒脱的气度与时代同步,张扬个性,精益求精,不断攀登书法艺术的巅峰。

 

凌空飞舞于“规范”之上

——李伟先生书法作品印象

/山东省作家、诗人  许庆胜 

    书法艺术是我们华夏民族独有的值得骄傲的一种传统艺术形式,它的根源就在于我们聪明的祖先发明的具有绘画特征的方块字,其实汉字是一种极度浓缩的抽象绘画。书法不是惯常意义上的写字,它主要通过汉字的用笔用墨、点画结构、行次章法等造型美,来表现创作主体的气质、品格和情操,从而达到美学的艺术高境。这一特定的表情表现空间艺术无论作品的累积、还是理论哲学阐释那真是浩如烟海,作为其发展的逐个阶段都自然地固定成诸多样式的定势与规范,如甲骨文、金文、籀文,它们属于广义上的大篆,又有小篆即“秦篆”,再下就是隶书、楷书、行书、行楷、草书、行草、章草、今草、狂草等等,它们都是代代书家的杰作。现在这支笔又到了我们手中,大概也不能重复和复制,否则我们就是白活一遭!欣赏了著名书法家李伟先生的大作,感到他正时时的自觉冲破既有规范有心创造,潇洒自如,凌空飞舞于“规范”之上。

按专家们的界定,毛笔书法是一门实用性与审美性相结合的表现性空间艺术。毛笔书法的观赏性、艺术审美性越来越取代了其原有的实用性。李伟先生的书法作品就属此类。它的基本技法和表现形式,主要是用笔、用墨、结构、章法、韵律、风格等几个方面。用笔就是行笔,所用工具主要是尖锋毛笔,执笔的高低、轻重,运笔的急缓、方圆,笔锋的藏露、顺逆,点画的长短、粗细,笔法的力感、质感等都需要精到的用笔才能实现。宋代米芾称自己是“刷”字,称蔡襄是“勒”字,黄庭坚是“描“字,苏轼是“画”字,山东省文联副主席苗得雨先生也认为书法就是“画”字(见《苗得雨散文集四集》221页)。而这些技法在李伟先生的作品中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用墨指墨的着色程度,如浓淡、枯润等,如明代董其昌常用淡墨、唐代颜真卿楷书多用浓墨,李伟先生浓墨居多,兼有枯墨,多表现在篆书、隶书中。字的结构,大小、疏密、斜正等,李伟先生都进行了精心考虑与书前定位,有的大小相等,如四字作品,但四字以上就不一定了,尤其是诗篇类就大小错落,注意了疏密搭配,有的字也故意自觉地冲破了既有规范,变形如压扁、斜写如“月”字,大多下部向左斜,上部向右斜,欲倒不倒的样子。变“竖”为横或点的如“到”的竖到的那一小竖,或者整个左边“竖到”缩到“至”的上半部,仅占二分之一。“姑”字左边的“女”成一个斜长方形加“一”斜横,“古”字那一横左粗右尖,如一个横着的木楔子,这就自觉打破了颜体、柳体、甚至欧体横的四平八稳,下边那“口”的右边一竖走到半路向里折,然后才下去,使这“口”子变成了手枪形。“啼”字的下边那一大竖最大限度地向左甩出去了。行草的“涛”字弯成了向左欲躺不躺。“乐”字的繁体,上部是篆体,下面那“木”则是隶体、宋体的结合。最动人是“今”字,他直接把下面那横折的“折”故意地移到了左边,由向左变成了向右,直接把它翻过来了!这种冲破既有规范的创造简直达到了极限,真是令人触目惊心!我观赏了不少书法作品,这是第一次见到竟有这么写的!

 李伟书法中的章法节奏、气势,韵律的动静、起伏,风格的整体艺术特征、艺术追求等就明显的展露出来了,那就是不入俗,那就是书法的创新,彰显精气神韵和个性。

  “中国的书法,是节奏化了的自然,表达着深一层的对生命形象的构思,成为反映生命的艺术”,这需要长期的书法艺术修养,更需要深刻的现实感悟与体验,我觉得李伟先生达到了这个高层,否则他的书法作品不会达到这一惊人的层次!

 

 鱼龙百变存风骨,古拙厚重见精神

——李伟先生书法艺术赏析

文/文艺评论家:尹祚鹏

《笔势论》(据传为书圣王羲之所作,至今存疑)将书法艺术比作战场行军打仗,他说:“夫纸者,阵也;笔者,刀矛肖也;墨者,兵甲也;水研者,城池也;本领者,将军也;心意者,副将也;结构者,谋策也”无独有偶,《笔阵图》(一说王羲之,一说羊欣)和唐太宗李世民也是这样比喻书法艺术的。《法书要录》载唐太宗《论书》云:“执金鼓必有指挥,观其阵即知强弱。” 书法的用笔结构与章法变化奇妙犹如军事阵型鱼龙百变,目不暇接。是否抓住用笔和章法布局要领,即可表现为书法功力的强弱。李伟先生的书法艺术从视觉上给人以强烈的冲击力,感受到他的书法艺术风格确实如军事布阵一样,变化多端,而又骨力弥漫。李伟先生各体兼工,尤善于隶书和魏碑。其隶书把篆书的精微奇妙、魏碑的肃穆浑厚和颜体的雄浑博大融为一体。学古变古,自成一格,而气骨亦有古代书法名家之高处。正所谓李世民所言,“今吾临古人之书,殊不学其形势,惟在追其骨力,而形势自生尔。”对李先生的书法艺术风格做简要概括:

一是用笔富有变化,中锋、侧锋、藏锋、方笔、圆笔、轻重、疾徐纵横有致,妙趣横生。如“众虎争秀”一幅,驱遣百家之体,显出不凡手段,笔画变化有致,内涵表现丰富。中间虎字盘踞如鼎,周围虎字形态各异,环绕护卫,疏密相间,详略得当,富有立体感,隐含虎头之形,描绘出猛虎精神的大气磅礴。云:“千笔万笔,统于一笔。”笔随意走,气象万千。法国艺术家罗丹云:“规定的线通贯着大宇宙而赋予了一切被创造物,他们在它里面运行着,而自觉着自由自在”。书法家之笔正是罗丹雕塑之线,贯穿灵性和创造,贯穿情感和理趣。再如“感悟人生”条幅笔墨线条古朴优美,抒写人生追求,表现了恬淡自然、洒脱性灵的情趣。

二是结构布局匠心独运。如“青山不老,绿水长流”横幅具有个性特色,青山稳健,绿水灵动。山水为象形文字,“青绿”两字很大,显示出人对青春的向往,“老”字如同寿字,人在虔诚地弯腰求寿。“长”字舒缓,表明追求之真诚。“流”字则绵延不绝。整体布局疏密大小结合完美。如写王维诗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主体字是篆书,右上方的小楷书则表明所书文字,文字上方印章。落款和印章在左下方,与右上方相对。两处穿插的斜对使主体文字的对仗安排增加了灵动气息。再如“行止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富有个性。“行”字立身端正,迈步向前。“褒”字立身端庄,贬字如人眼悬浮倾斜只盯着钱贝,显示出对缺少道德根基的批判。“春”短“秋”长,显得不管事情大小,虽然很快过去,然而其影响却异常长远。真诚流誉身后,奸诈遗臭万年,人之行为可不慎哉!字拙而形巧,文少而意深。

 三是书写内容格调高雅,风骨豪迈,追求崇高精神。创作是心物的感应,不仅字体的变形夸张等笔法布白直接影响艺术效果和艺术感受,书写内容也能看出书法家品味和精神的高下。李伟先生的书法内容有不仅思想性、教育性,更具有创造性。他所描写的内容在时间跨度广泛,从先秦经典到时代格言,从李白、杜甫、刘禹锡、李商隐、杜牧、苏东坡等诸贤所作唐宋诗词名篇到当代毛泽东诗词,更有大量自己创造的诗歌联句,满目春晖,俯仰皆是,可见李先生深厚的文化修养。其书法内容题材不同,有立志学习者,如“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有关怀民生者,如“为抗震救灾活动而作”;有达观处世者,如“境当逆处要从容,事到盛时须警省”;有艺术追求者,如“秦篆汉隶有逸趣”、“不薄今人爱古人”表明了学古而不拟古的创新主张;有表明艺术途径要旨者,如“万物静观天地外,惟师造化得心源”内蕴哲理,而“张迁曹全古拙秀”一诗则表明了追求的风格趣味,旨在打造不求工而自工的艺术效果。内容彰显精神,笔力倾注情感,刚柔兼济,妙合自然,笔者小诗一首描述李先生之诗,正是:笔力古拙显厚重,内涵雅致见春深。道法自然得心源,意在言外自天真。

 李世民曾说,“凡诸艺业,未有学而不得者也,并在心力懈怠,不能专精耳。”李先生的勤奋铸就了书法艺术的辉煌,从他那一个获奖证书、一个个出国展览的作品就可读出他的勤勉,他的坚守乃至他的乐观豁达,他的自信顽强。一个品味高尚的人必然是一个精神的塑造者,也是一个攀登艺术事业高峰的真诚跋涉者。著名书法篆刻家蒋维崧教授提出了四多:“多观摩、多思考、多临摹、多修正。”书法家武中奇也说:“学书先立品,墨光可照人。”从李先生的书法作品中,从人们对李先生由衷地称誉中,我看到了李先生书法功力的由来和品位的高雅,同时我也学到了攀登艺术阶梯是一个艰辛但乐趣非凡的事业。谨以此篇祝愿李先生的岭南书风,为中国多姿多彩的艺术事业增添两朵亮丽的奇葩。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