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坛 >> 专家视点 >> 正方 站内搜索:    
   

快讯评论:学以致用 不断提高领导和管理水平

http://www.rkwh.org/2012年5月29日 来源:广东人口网 【字体:
    汪洋书记在省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党内营造认真学习的风气。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无疑,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机关和组织,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摆在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各类组织面前的紧要课题。只有持续学习、系统学习,才能提高干部理论素养、培育敏锐的政治意识和灵活的思维方式,也才能提高实践能力。
  人口计生工作是最具挑战性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业,形势仍然严峻,任务复杂而艰巨。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对工作的体制机制进行完善,以符合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要求致力于工作思维的转变,以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推动工作方式的“转型升级”。在此情势下,人口计生系统领导干部的学习能力,决定着事业发展的方向,影响人口计生工作综合改革发展的进程。对此,省人口计生委为全省各级做出了榜样。多年来,省人口计生委一直强调学习的重要性,走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学习,如每年多次举办学习论坛和高层研讨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创新提供了思想动力,通过调研和研讨而形成的一些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不仅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而且为国家人口计生委所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学习的关键在于进行反思,在于虚实结合,也就是说要做到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科学性。如果不对实践中形成的思路和工作方法进行总结提炼,就不能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不能形成系统的科学经验;同样,如果理论脱离实践,就会大大降低指导意义,成为无本之木,甚至会走弯路。我省人口计生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的形成、计生奖励机制内涵的丰富、挂钩帮扶制度的推行、“两无”活动的开展、例会制度的实施,都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很好范例。
  学习的目的在于提升理论品质,武装头脑,培养科学的思维和工作方法,提升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工作的科学发展。广东人口计生工作能够实现各项奋斗目标,能够建立全员人口信息库,能够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中实现新突破,与省人口计生委领导班子重视学习,进而通过持续的学习养成优秀的理论品质分不开。
  学习的根本在于学以致用,提升领导和管理水平。成功的学习体现在实践效果。我们不仅要会学习,还要善于运用。雷于蓝副省长在不久前举办的地市级分管人口计生工作党政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特别强调要学以致用,不断探求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不断提升人口计生工作领导能力和水平。在此方面,张枫同志为我们提供了示范。性文化节能够轰动世界,性文化建设能够成果丰硕,建设“夜晚文化”和“被窝子工程”的理念能够堂而皇之地提出并付诸实践,无疑都是学以致用的结果。(作者: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 张建平)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