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坛 >> 专家视点 >> 正方 站内搜索:    
   

快讯评论: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提振信心

http://www.rkwh.org/2012年6月12日 来源:广东人口网 【字体:

    6月7-8日,“全省人口计生系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在广州召开。省人口计生委主任骆文智作了主题报告。纵观骆主任的报告,我们清晰地看到,省人口计生委对全省人口计生工作的发展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对存在的问题有着准确的把握,对面临的困难有着足够的估计,对今后的工作思路有着明确的脉络,对各项重点工作有着周密的考虑和部署。骆主任的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决定》及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汪洋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思路,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开创全省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骆文智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困难。这些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实在,非常透彻,也非常到位,充分反映了全省人口计生工作的现状,与全省人口计生系统特别是基层的心声相吻合。通过对问题和困难的梳理,使我们对形势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工作的着力点有了更为准确的判断,为下一步的努力指明了方向。诚如骆主任所强调指出的,在人口计生事业发展过程中,积累一些问题和矛盾是难免的,摆问题讲困难不是要否定过去的工作,而是要正视问题,不争论、不埋怨、不刮风、不折腾,脚踏实地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向前发展。
  如何不辱使命,更好地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实现“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骆主任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必须进一步明确人口计生部门的职责要求,强化主业意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确实,面对新的形势任务的要求,人口计生部门只有顺时应势,在坚持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进取,忠实地、到位地履行好职责,自身的价值才能得到应有的彰显;人口计生部门在树立大人口观的同时,必须保持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底气,也只有围绕主业扎扎实实建功立业,才能确立应有的社会地位,赢得社会的尊重;人口计生部门只有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工作,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也才能成为做好“大人口”文章的核心力量。
  在论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时,骆文智强调了“三个始终”,即始终把加强人口问题研究作为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基础工程,始终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首要任务,始终把实施优生健康惠民工程作为建设幸福家庭的重要抓手。“三个始终”有着紧密的逻辑关系。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只有加强人口问题研究,并用以指导实践,才能确保人口计生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因此,第一个“始终”是基础。第二个“始终”毫无疑问是核心,因为稳定低生育水平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基础,鉴于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的动态性和极端复杂性,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须臾不能放松稳定低生育水平这一核心工作。第三个“始终”指出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基本手段,也就是说要围绕建设幸福家庭做文章,从实施优生健康惠民工程上求突破。做好了优生健康惠民工程,就能更好地凸显人口计生民生事业的重要特征。
  骆文智主任的报告立意非常高,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阐述非常全面,具有敏锐的思想性和科学性。全省人口计生系统的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践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 张建平)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