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坛 >> 专家视点 >> 正方 站内搜索:    
   

人口学家郑梓桢:发掘老年人资源将成老龄社会需要

http://www.rkwh.org/2012年7月25日 来源:广东人口网 【字体:
    人口发展需要做好预测,以前瞻性方式解决
  出生、死亡和迁移是作为人最基本的动作,个人是这样,人口也是这样。研究人口的时候我们往往是去看这三方面的动作,以及它们对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这是内因。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便是外因,它影响着人口的出生、死亡和迁徙,迁徙是对部分人而言,比如现在居住在广州的居民就有不少不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
  人口拥有它的惯性,如果经济和社会发展,人口的生育率就会下降,这是人口学中的一个规律。可能有人指出,为什么这点在广东并不适用?这便可以用惯性来解释,现在广州的年轻人,包括本地和外来人口,从思想和经济收入来看,都觉着不生、晚生为好,这便是受了经济社会的影响,但相比以往的惯性,这种影响是慢慢施加的,效应不会立即显现出来。
  同时,人口发展的结构也不是马上就能体现的,可能会延续到10年甚至是30年后才会显现它的后果。现在劳动力短缺是常常谈到的问题,但这需要注意短缺出现的时间,如果是20年后才开始,那时候再做补救已经晚了,这便需要做好预测,现在就要着手考虑和实施,所以要把人口发展的后果以前瞻性的方式来解决。
  人为改变出生结构很可能导致男女“错位”
  谈及人口人们往往注意数量而忽视了结构、比例。当下,从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来看,老年女性比老年男性要长寿,但是在刚出生时的男性比女性要多——每100个女孩出生就有117个男孩出生,这是不正常的,这也可能是人为选择的结果。如果按照人口的滞后性规律来看,到了20年后他们谈恋爱的时候,男的多,女的少,82岁找28岁也就不奇怪了。因为出生数量不一样,结果男的要找比他年轻得多的女性,这就叫“错位”。
  如今的夫妇年龄相差一般在3-5岁,将来可能扩大到7-10岁。按照人口统计规律,虽然出生的时候男性比女性多,但是男婴死亡率却比女婴死亡率高,这样慢慢到青少年的时候男女就达到了平衡,到了年老的时候女性则比男性多。
  另外,从全国迁移人口年龄金字塔来看,20-30岁之间女性要比男性多,且迁移人群当中老年人很少外出。同时,在迁移人口当中,年龄人口越小迁移人口越小,迁移人口基本上在15~35岁之间,形状有点像一个大蘑菇。所以,迁移人口跟一般户籍人口不同,如果量很大,把外来人口加入到户籍人口当中便相当于将大量年轻人加进去了,会使这个地区的劳动力结构产生非常大的变化,这样的人口结果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会造成截然不同的影响。
  目前广东本地人口大概有8000万,约2000多万的省外人口主要是年轻人,这样的年龄结构加入,把广东的整体老龄化程度冲淡了,换句话说,在2026年之前广东不缺劳动力,但在2026年之后,广东劳动力开始急速下降。那时,广东劳动力下降和人口老龄化同时并存。而在20年后,可能不得不实行延长退休年龄。因为到2033年左右,无论从比例还是人数,中国将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人口最老的国家,加上到时劳动力数量已经下降比较厉害了,在这种背景下,在老龄社会当中延迟退休年龄,挖掘和发挥老年人的资源就成为那个时候老龄社会的需要。(广东省社科院社会人口所原所长 郑梓桢)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