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坛 >> 舆情总汇 >> 正方 站内搜索:    
   

快讯评论:敢拼还要善拼

http://www.rkwh.org/2012年8月22日 来源:广东人口网 【字体: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省人口计生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人口计生工作思路进行了调整,加大了顶层设计的力度,加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出台了一系列新的工作措施,凸显了促进工作转型升级的强烈意蕴。为此,省人口计生委主任骆文智在全省人口计生系统工作会议上的主题报告中作了详尽阐述。要完成新使命,铺展新思维,需要持续的努力和拼搏,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有敢拼的魄力,也要有善拼的策略。
    敢拼是应有的工作态度,但如何让拼搏不沦为逞匹夫之勇,这就要有正确的、科学的战略思维来引领。且看我们如今的工作目标,不管是加强人口问题研究,还是稳定低生育水平,抑或是实施优生健康惠民工程,都是立足于为民服务,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更遑论人口计生事业是一桩利国利民、关系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这就是我们敢拼的动力。苏轼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们既然有了敢拼的动力,还当有“坚韧不拔之志”,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牢牢守住自己的主业,保持奋发有为的实干劲头。
    敢拼也是因为人口计生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使然。人口计生工作仍是“天下第一难事”,不仅群众生育意愿与生育政策间存在差距,而且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计划生育政策的看法也不尽一致。在此情形下,如果没有敢拼的勇气和气魄,我们便无以承担起这一艰巨的任务,无法践行这一神圣的使命,无从完成这一光荣的职责。因此,我们必须顶着非议,坚守职业理想,敢做敢拼,义无反顾地坚定前行。
    仅有敢拼的魄力还不行,我们还必须有善拼的策略。而树立科学可行的工作计划,是基本的要求。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调整工作思路并据此做出新的工作计划势所必然。省人口计生委根据新的工作思路,加强了调查研究,在制度的设计和工作计划的制定方面加大了力度,对每项工作都提出了或正在酝酿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力求“预”的科学、“预”的可行。各地也当科学谋划,从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入手,提高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前瞻性,保证各项工作能够科学策划,循序实施。这也是善拼的本意所在。
    善拼必须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为前提,把育龄群众满意与否当作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把依法行政当作检验工作水平的基本标尺。善拼必须以现代科学技术为基础,通过建设覆盖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提升生殖健康技术水平和能力,努力实现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的信息化,使技术服务插上腾飞的翅膀。善拼必须以优质服务为手段,在如何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上做文章,促进人口计生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让群众享受到便捷、及时、有效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优质服务。
    不可否认,当前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着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或者重要的机遇期。抓住了机遇,就能乘势而上,迈上新的的高度,立足于一个新的起点;错过了机遇,就可能错失了掌握命运的机会,甚至走弯路,延缓革新步伐。因此,我们要对形势有敏锐的判断,对顶层设计意图有准确的理解,并基于这一判断及时调整思路,辅之以适当而有效的工作策略,敢拼善拼,步步为营,最终达到“路转溪头忽见”的效果。(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 张建平)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