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坛 >> 舆情总汇 >> 正方 站内搜索:    
   

杭后文化大院成为农村建设新亮点

http://www.rkwh.org/2010年8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字体:

    近日,杭后双庙镇黄家滩村的文化活动又热闹起来了,每到傍晚农民就三三两两地往村文化大院赶,很快院子里就挤满了人,人们打扑克、下象棋,敲起锣鼓、唱起小调……欢快的笑声和歌声飘荡在夜空中。


    近年来,杭后结合文化大旗的建设,把人口文化大院建设作为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又一重要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农民求知、求富、求美的需求。人口文化大院已经成为科技富民、服务惠民、文艺乐民、真情牵民、道德育民的主要阵地。


    创新载体打造多位一体的文化基地
    在新农村建设中,杭后把人口文化大院列入项目总体规划,从资金、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几年来,全旗八个乡镇建成了高标准的“人口文化大院”,重点宣传人口计生政策、传播婚育新风、传授优育优教知识,开展生殖健康服务以及文化娱乐健身活动,并配备了电视机、VCD机等设备,购置了两万多册各类图书,为群众提供了一个环境优雅、设施齐备、服务便利的文化阵地。


    各村注重与人口计生、文化、教育、卫生、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的沟通和协作,通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送科技进大院”、“送图书进农家”等活动,把人口文化大院建成了“一院多能、一室多用、灵活多样、功能齐全”的人口文化活动阵地。同时,各个新农村点立足于实际,打造了品味不同的人口文化大院和广场。如陕坝镇中南渠村结合康尔徕生态园区,把文化建设融入到农业观光旅游产业中;沙海镇则在农民文化广场上建起长20米的人口文化墙,宣传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主题。人口文化大院不但成了优质服务的窗口,也成了普及致富知识的基地。


    创新活动营造丰富多彩的文化氛围
    二道桥镇甲一村农民文化广场上,也是一派热闹的景象:四位农家大嫂手持彩绸,正在表演自编的节目《夸夸咱们的新农村》,幽默的语言,夸张的动作引的大家捧腹大笑。村党支部书记田有凤说:“这些节目都是村里的人演村里的事,真情实感,可亲可信,男女老少百看不厌。”


    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杭后各村利用人口文化大院组建起了农民文艺队,宣传新风尚、倡导新生活。为了鼓励民间文化活动,杭后每年出资10万元,支持文艺队开展活动。每当农闲及“三八”、国庆、春节等节日,群众自发组织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极大地提高了乡风文明程度。同时,通过组织开展“精巴媳妇”、“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和谐家庭”等评选活动,培育了农民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创新方式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杭后依托人口文化大院,积极为群众提供各类优质服务,定期举办政策法律讲座、开展科技培训、传达致富信息、进行健康体检等。旗计生部门每季度派出服务车和技术人员,开展“三查一治”活动,把B超等仪器搬到群众家门口,每年服务群众达两万多人次。计生部门还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把计生户确定为重点帮扶对象,在绿色蔬菜、制种项目、养殖等方面优先照顾计划生育户。
    几年来,杭后农民人口文化大院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农村生产发展、乡风文明,社会呈现出"四多四少"现象:少生快富的多了,非政策生育的少了;和谐家庭多了,邻里纠纷少了;学用科学的多了,封建迷信少了;发家致富的多了,聚众赌博的少了。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