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坛 >> 舆情总汇 >> 正方 站内搜索:    
   

每个人的健康都是“第二次人口红利”

http://www.rkwh.org/2010年4月26日 来源:成都商报 【字体:

    当理论界还在感叹中国曾经丰厚的“人口红利”即将消失,并对是否存在“第二次人口红利”争论不休的时候,成都已经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未雨绸缪,并希望通过健康产业发展,来发掘潜在的“第二次人口红利”

    成都市日前公布了《成都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7)》,提出到2017年,成都将成为集健康保健、养生康复与健康旅游为一体的国际性“健康之都”。在接下来的8年内,全市将重点发展7大领域,总投资超600亿元,最终惠及千家万户。值得关注的是,其面对的群体既有病患,也包含健康和亚健康人群,试图以健康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借此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打造“健康之都”,当然可以看着是成都医疗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的体现,但更重要的意义恐怕在于:当理论界还在感叹中国曾经丰厚的“人口红利”即将消失,并对是否存在“第二次人口红利”争论不休的时候,成都已经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未雨绸缪,并希望通过健康产业发展,来发掘潜在的“第二次人口红利”。

    学界普遍认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口红利”功不可没。而这种“人口红利”还与我国城乡二元的社会结构密切相关。由于农村存在大量剩余劳动力,相当于为城市经济和工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劳动力供给。有学者估计,中国人均GDP增长率中有27%的贡献来自于这样的“人口红利”。

    但是农村剩余劳动力总有不再“剩余”的那一天,这就是所谓“刘易斯拐点”。专家预测,我国15-64岁的劳动力人口,将在2015年前后停止增长。与此同时,65岁及以上人口占全体人口比重,在2015年接近10%,相应地出现人口抚养比从下降到上升的拐点。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不可避免,且会越来越“老”。

    对成都来说,对这种“人口红利”消失的危机感可能体悟更深。城乡统筹的推进,使得城乡二元结构逐步瓦解,城乡居民逐步共享平等的公民权力和福利水平,那种农村剩余劳动力无限供给的可能性加快消失。当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模式转型,能够获得新的增长源泉;通过新型城市化,促使农民向城市大量转移,也提供了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但10年、20年后老龄化社会的经济发展如何突围,需要提上议事日程。

    有经济学家相信,在“第一次人口红利”之后,还存在“第二次人口红利”。因为在人口年龄结构趋于老化的情况下,个人和家庭的未雨绸缪将产生的新的储蓄动机,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新的储蓄来源。当然要让老年人拥有资本积累,成为市场的投资者和消费者,需要发展教育培训,需要有利于积累的养老保障制度。有研究表明,如果把现行的现收现付养老保障制度改为完全积累的个人账户制度,也就是提倡“主动养老”,可以大幅度地降低社会养老负担。

    同时,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人口的预期寿命会越来越长,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老年人也不啻是宝贵的人力资源,拥有市场所需要的人力资本,成为不可或缺的劳动力供给。

    而无论是增加个人储蓄,让老人能“主动养老”;还是增加劳动力供给,让人们老了还能老有所为,身体都是革命的本钱。就此而言,每个人的健康都意味着“第二次人口红利”。这正是成都出台“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的意义所指。

    当老龄社会来临,当每个人都对自身的健康都倍加重视,健康在内的养老产业也就成为一个前景无限的“朝阳产业”。比如,按成都出台的规划,7大领域51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超600亿元,健康产业年均增长率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政府的投入显然只能抛砖引玉,长袖善舞的社会和民间资本才是“掘金”的主角。由此派生出的产业“蛋糕”,无疑也属于“第二次人口红利”。

    总之,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二次人口红利”,我们没有理由不抢占滩头阵地。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