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坛 >> 舆情总汇 >> 正方 站内搜索:    
   

快讯评论:调整思路是为了拼未来

http://www.rkwh.org/2012年9月25日 来源:广东人口网 【字体:
    今年以来,我省人口计生工作有了一种新气象,从工作思路到工作方式方法都明显在调整和完善。特别是加大了顶层设计的力度,强化了工作的针对性,加强了对基层的指导,围绕加强人口问题研究、稳定低生育水平和实施优生健康惠民工程,陆续出台或正在制定一系列工作制度,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工作方案和措施。这些举措和行动,立意较高,影响较大,凸显了促进工作转型升级的强烈意蕴。可以说,这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顺势而为之举。
  毫无疑问,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形势和环境在发生变化,特别是随着人们对人口问题认识的深化和全面,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着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或者是一个重要的机遇期。这与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大局息息相关。在此情势下,如果我们抓住了机遇,就能乘势而上,实现二次提升,开创工作新局面。省人口计生委当前的施政思路,正是抢抓机遇的表现,意在以新的工作思路,引领新的工作目标,实现新的发展。
  基于对事业发展方向的准确判断和对人口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而调整工作思路,是科学发展的选择。稳定低生育水平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鼓足勇气跳出“小计生”的窠臼,坚定树立“大人口”思维,并着手谋划“大人口”发展方略。谋划“大人口”,就是要引领社会确立人口发展优先理念,更加注重提高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能力,更加注重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更加注重提高人口素质,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依归。这就是我们对形势的基本判断,并因而提出了要始终把加强人口问题研究作为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基础工程,始终把实施优生健康惠民工程作为建设幸福家庭的重要抓手。
  基于对事业发展形势的全面了解和对省情特点的准确把握而调整工作思路,是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人口形势复杂,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任务艰巨。由于区域发展环境和人口文化的明显差异,加之工作基础千差万别,更由于广东人口环境的特殊性,我们充分尊重基层声音,坚决摒弃妨碍事业发展的做法,鼓励创新,鼓励社会参与,强化群众满意导向,在此基础上主动调整工作思路,并因而提出了要始终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工作策略方面,着力改革考核方式,引导基层把精力投入经常性服务工作方面,为事业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在工作手段方面,着力强化信息支撑,以数据调整为契机,狠抓人口基础信息数据清理清查工作,力求数据真实可靠;在工作制度方面,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配套文件,使工作思路上升到制度层面,工作指导性显著增强……凡此种种,都充溢着新思维,流淌着新思路。
  从一定意义上讲,调整思路就是拼未来。适时适当调整思路,为的是开启新的发展之门,确立新的发展方向,赢取新的发展契机,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因此,调整工作思路,立足点就是拼未来。有了拼未来的思想,还需有拼未来的资本和动力。资本来自我们长期积累的经验,来自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来自己具规模的职业化工作队伍;动力源于我们为子孙后代负责的使命感,源于抓落实的职业精神和执行力。(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 张建平)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