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坛 >> 舆情总汇 >> 正方 站内搜索:    
   

快讯评论:大宣传与大服务应相得益彰

http://www.rkwh.org/2012年10月8日 来源:广东人口网 【字体:
    毫无疑问,宣传和服务是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两翼,也是中国特色人口计生事业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正是长期以来突出重视宣传和服务工作,或者说宣传与服务工作并重,为成就30年来人口计生事业的辉煌伟业创造了基本条件,也为今后人口计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如果说在此之前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把宣传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首位工程——这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要求,那么,在今后的发展历程中,在强化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更加重视和倚重在优质理念主导下的服务工作也将是必然的要求。
  人口计生宣传和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极力倡导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进而认识到优质服务是最好的宣传方式。宣传工作引领人口计生事业的导向和发展方向,营造有利于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和舆论环境;而服务则奠定人口计生事业发展的技术和管理基础,增强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从根本上讲,不管人口计生工作的思路和方式如何调整和改革,宣传与服务工作的基本属性和基础作用仍然十分突出,也是促进人口计生管理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可以这样说,只有宣传与服务工作相得益彰、并行不悖,人口计生工作才能创造新的辉煌。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目前全省基本形成了人口计生大宣传和大服务的格局,而且持续完善和创新成为发展的主旋律。由于人口和计划生育蕴含的意义早已超出简单的生育节育,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方法也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因此宣传和服务工作一直在与时俱进,致力于在改革中寻求发展,在发展中不断提升,在提升中形成新认识。人口计生大宣传、大服务格局欲得以深化,就必须将之置身于社会建设的大环境当中,纳入公共管理事业的范畴,以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思维来谋划和展开,成效判定必须以群众的需求和满意为依归。
  人口计生宣传和服务工作必须统一理念,在设计和策划上做到统筹兼顾,在具体行动和实施上步调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合力,相得益彰,放大工作效果,才能充分彰显寓宣传于服务当中,在服务中扩大宣传的效果。人口计生大宣传、大服务格局要充分体现出“全员宣传、全员服务”的意味,也就是说每个计生工作者都是宣传员和服务员,做到主动宣传、主动服务,把人口计生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淋漓尽致地得到发挥。人口计生大宣传、大服务格局还应体现出“全程宣传、全程服务”的精神,也即要在人口计生工作的整个过程或方方面面包含有宣传倡导的意识,展现优质服务的特点,力争把每项活动、每个项目都作为宣传倡导的平台和载体,使每项活动、每个项目都充满优质服务的情怀。营造人口计生大宣传、大服务格局,必须遵从科学发展观,围绕民生做文章,突出以人为本。也只有群众的广泛主动参与,人口计生宣传和服务工作才能彰显本色,结出硕果。(作者: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 张建平)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