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坛 >> 舆情总汇 >> 正方 站内搜索:    
   

快讯评论:以制度创新开启发展新纪元

http://www.rkwh.org/2012年10月19日 来源:广东人口网 【字体:
    省人口计生委主任骆文智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省人口计生系统工作会议上,全面阐述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的思路和主要任务,并将今年确定为“制度建设年”,意在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工作,力求在新思维的指引下,为促进人口计生工作的转型升级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几个月来,省人口计生委紧锣密鼓,广泛调研,积极求证,围绕加强人口问题研究、稳定低生育水平和实施优生健康惠民工程制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回顾几个月来的工作历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制度建设年”名副其实。且让我们检视一下“制度建设年”的丰硕成果:
  围绕“始终把加强人口研究作为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基础工程”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加强人口研究工作的“十大任务”;围绕“始终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首要任务”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意见》,提出了着力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十大抓手”,并根据“十大抓手”印发了14份配套文件;围绕“始终把实施优生健康惠民工程作为建设幸福家庭的重要抓手”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广东省优生健康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了优生健康惠民工程“十大项目”。
  这一系列文件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制度体系,充分反映了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特点和发展方向,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从这些制度我们可以看出,新时期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创新意识浓烈,改革意蕴深厚,发展脉络清晰,目标追求可期,工作措施有力。“十大任务”、“十大抓手”和“十大项目”,凸显了人口计生工作科学发展意识、主业意识和转型升级意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随着这一制度体系的贯彻落实,随着各级的消化吸收,人口计生部门的职能必将进一步强化和拓展,工作内涵必将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事业形象必将进一步提升和改善。
  制度的制订和出台只是第一步。创造性思维结晶需要创造性行动付诸实践并取得应有成效,因此,关键是要在实践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如果不认真领会,不下决心抓落实,就有可能使之成为摆设。各地必须对照新的制度体系,从工作思路到工作方法,该调整的要调整,该完善的要完善,该摒弃的要摒弃。如果在此之前一些同志对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思路和方式方法尚存观望犹豫态度,那么现在就必须以新的工作制度体系统一思想,让认识回归到大局,以新思维武装头脑,用新制度统领工作,把新目标作为努力方向。唯有如此,全省人口计生工作才能实现创新发展,才能在历史的关键转折时期把握住机遇,发生蝶变,实现真正的转型升级。
  当务之急是各级要认真学习,仔细领会,准确把握,在实践中运用,在工作中贯彻。新的制度体系充分吸取了以往的工作经验教训,听取了全省各地的意见,可谓是举全省之力,得来不易,当然行之也很艰巨。但只要我们有高度的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新制度的贯彻落实就一定会开花结果,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一定能够实现新的发展。(作者: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 张建平)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