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名人档案 >> 当代名人 >> 正方 站内搜索:    
   

张  茵——中国“造纸大王”

http://www.rkwh.org/2010年3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名人档案——张茵

1957年出生于广东,1985年,27岁的张茵放弃了国内优厚的工薪和住房,仅带了3万元人民币来到香港闯荡。1990年前往美国建立美国中南有限公司,10年后成为美国废纸回收大王。张茵1996年在广东东莞投资1.1亿美元生产牛卡纸……

 

 

 今期名人档案要介绍的是张茵——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祖籍黑龙江省鸡西市。

        众所周知,造纸术是闻名世界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可没有谁会预想到在它诞生的几千年后,一个出生于中国东北的中国女性靠着这一张张纸开创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成就为中国“造纸大王”,并以270亿元身价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

 

依靠废纸赚得“第一桶金”

        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军人家庭的张茵,至今仍保持着浓浓的东北口音。尽管幼时家境清贫,还要照顾七个弟弟、妹妹,但回忆起那段岁月,她却感到分外甜蜜。她说:“那时虽然只能逢年过节吃上肉,衣服也是修修补补,但正因为物质上的稀少才让我觉得拥有的可贵。父母也总是鼓励我们独立自主地去面对人生、解决问题,这也为我现在的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家里的条件不是很好,张茵很晚才有机会进入大学学习,毕业后她先后在工厂做过工业会计,在深圳信托下属的一个合资企业做过财务工作,还在一家香港贸易公司做过包装纸的业务。恰恰是香港公司的工作经历使她看到了创业的商机,也找到了自己创业的方向。

        1985年,28岁的张茵只身带了3万元到香港做起了废纸回收生意。回忆起那段岁月,张茵说道:“香港从事废纸回收的虽然是些文化程度较低的人,但特别讲信义,与我特别投缘,再加上我坚持废纸的品质,又恰好赶上香港经济蓬勃时期,因此6年内我就完成了资本部分积累。”

        这期间,张茵在广东东莞建立了自己的独资公司——东莞中南纸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生活用纸。1990年,张茵将事业迁往美国,并成立了美国中南公司。从此,张茵的造纸原料公司中南控股开始成为美国最大的造纸原料出口商,并蝉联至今。目前中南控股已是全球最大的纸原料出口商,年出口超过500万吨,并以年均30%的速度递增,业务遍及美国、欧洲、亚洲等,在美国各行各业的出口货柜数量排名中位列第一。

 

中国市场成就“纸业大王”

        张茵告诉《胡润百富》杂志:“美国丰富的纸原料市场奠定了我事业未来发展的基础。同时,我也从国际原料市场看到了中国造纸市场的未来。“于是在1995年,张茵在东莞投资成立了玖龙纸业。”

        虽然是一位女性,但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张茵却具有连男性都难以企及的魄力和眼光。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绝大部分中国的造纸厂还只是处于5万吨左右的年产规模,所用机器也是国产机,但张茵在东莞投产的第一台机器就是20万吨的年产规模,而且从一开始进入造纸行业,张茵就为她世界第一的包装纸厂商的目标设定了详细的规划,在东莞和江苏太仓的征地足以年产900万吨包装纸。

        她说:“我们在太仓有几千亩土地,在2000年前后这么大规模的拿地是绝无仅有的。超前的眼光、大量的预投资使得我们很快就成为了行业的领导者。”此后几年,由于中国对箱板纸的需求不断增长,张茵不断投资大型造纸机,到目前为止,玖龙纸业已成为世界第八、中国第一的包装纸生产商。

        2006年玖龙纸业在香港成功上市,并最终获得了578倍的超额认购,募集资金38亿港元。由于玖龙的表现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在上市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成为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环球指数、标准指数的成份股,并加入香港恒生综合指数。

 

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

        张茵热心于各项公益事业,十多年来来她也常怀感恩之心,在国内和国外各种慈善活动中共捐赠2000余万人民币。

        2008年,当举世为之震惊和动容的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茵女士第一时间即向国务院侨办表达了关切的心情,并代表玖龙纸业表示即刻向灾区捐赠1000万元。同时玖龙员工也积极响应,火速募捐了六十多万元善款送往灾区。随后,张茵女士又亲赴灾区考察,灾区人民的救助情况深深地牵动着她的心。在参加了国侨办组织的“携手共建——知名侨资企业家四川行”活动后,张茵女士与先生刘名中当即决定共同捐资500万元人民币,设立玖龙光彩教育专项基金,支持灾区重建。善举令人感动。

        2008,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项——“中华慈善奖”将“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荣誉称号授予张茵,以感谢她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和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背景资料

 

关于玖龙纸业

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一九九五年,按产能计算,为中国最大的箱板原纸产品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箱板原纸产品生产商之一。玖龙纸业及其附属公司主要生产卡纸(包括牛卡纸、环保牛卡纸及白面牛卡纸)、高强瓦楞芯纸,以及涂布灰底白板纸。业务模式有助其成为一站式生产商,生产一系列优质的包装用纸产品。玖龙纸业的造纸机现时分别位于广东省东莞市、江苏省太仓市及重庆。第四个生产基地位于天津,已于二零零九年九月投产。业务覆盖珠江三角洲、长江流域、中国中西部及北部。此外,玖龙纸业也透过一家位于内蒙的合资企业从事本色木浆的生产业务及于四川乐山拓展生产高价特种纸及竹木浆。

 20085月,玖龙纸业于越南成立合资企业,加快占据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市场。

 玖龙纸业一直以来的目标是成为国际级的包装纸生产商。不断投入大量资源,引进先进的机械和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培养技术和管理人员。为进一步提升营运和管理系统,更采用国际先进的管理技术,并推行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以求完善公司的运作。

 玖龙纸业认为集团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必需履行其社会责任。为此,在建厂初期已开始进行大量有关环保设施的投资,尽力减少业务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此外更积极支持各种社区活动、参与扶贫赈灾等善举,回馈社会。

 玖龙纸业在二零零六年三月三日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