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名人档案 >> 当代名人 >> 正方 站内搜索:    
   

李楚源——商道·人道

http://www.rkwh.org/2010年8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引:一人为个,二人为双,三人为众,四人为帮。帮就是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的力量远比的力量大。在李楚源得世界里,他的商道就是:“教育  爱心  科技  创新  责任。”

 

李楚源现在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兼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而李楚源参与的每个社会活动从根本上都和他的企业和中药事业有紧密的联系。正是有这位中药劳模的精神和积极行动,白云山和黄中药才能在短短的五年内辉煌不断,一直走在医药行业前沿,让中药逐步走向了世界。

 

人文关怀推企业稳步发展

 

责任营销 领跑业界

戊子仲夏,512下午两点二十八分,天降横祸于四川汶川,里氏8.0级特大地震突然爆发。顷刻间,地倾西南,百城倾覆,数万同胞横遭其虐,华夏国殇……

汶川特大地震震神州,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作为世界500强成员企业之一的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快速反应,成为汶川大地震后广东省向地震灾区捐赠的首家企业、首家直达灾区的医药企业慰问团和首个为灾区新设岗位的企业。公司以丰富多样的援助形式,切实有力的支援着四川、陕西、甘肃等灾区的灾后预防、重建与安置工作,体现了这个以爱心、责任为宗旨的企业本色……

白云山和黄中药以做最好的企业公民为宗旨,其关爱药企的品牌形象早已深入人心。非典期间相关药材上涨,李楚源表示企业受成本压力影响,但凭着药材GAP种植基地的优势,白云山和黄中药具备充足的供药能力。白云山和黄中药坚持不涨价还令人记忆深刻,人们将白云山和黄中药、钟南山、王岐山称为三座山。非典之后,李楚源率先发起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并在全国众多城市建立了白云山和黄中药的过期药品回收授权点,为消费者解除家庭药品过期的问题。

 

重视员工 坚固产业

白云山和黄中药在自己独有的企业文化下,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员工,企业的科技人员总数达501人,占了半壁江山。其中院士1人,博士8人,硕士68人,高级职称35人,中级职称102人。

2008年白云山和黄中药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人才新政”政策,率先引入刘昌孝院士担任企业研究院院长;2009年,白云山和黄博士后工作站成立;与天津药物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催人奋进的人才政策,不但让企业人才有了更为广阔的施展才华空间,同时也让企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白云山和黄中药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批广东省创新型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荣获广东省自主创新标杆企业、改革开放30周年广东省标杆企业、广东最具影响力行业十大品牌、改革开放30年广东企业管理十大成就奖、广东省中成药产业20强、广东省中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广州市先进集体,2009年荣获广东省先进集体等称号。

2006年,白云山和黄中药自筹资金建成了“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亲自批示肯定。神农草堂目前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接待游客超60万人次;20075月,白云山和黄中药又成立了首个“神农中医药文化研究院”,聘请了包括泰斗邓铁涛教授、著名中医专家刘力红教授、广东省中医院吕玉波院长、中国工程院李连达院士、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德勤教授等大、中学校、医、药界知名人士以及社会学者提任研究院顾问;2009年,“神农艺术团”首次亮相香港“香江明月夜”大型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

李楚源说自己成功的宗旨就是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只要怀着感恩的心对待同事和领导;怀着海绵的精神向员工和长辈学习,自我和企业就能茁壮成长。

 

可持续发展助中药复兴

 

科技创新是竞争力的核心

在李楚源现代中药先锋企业战略思想领导下,白云山和黄中药已经成长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单体中成药制造企业,成为全国中成药制造业排头兵。为响应国务院 2007年在广东启动试点的治未病健康工程,治未病个人健康服务工程在全国各地全面启动:承办首届治未病健康(广东)论坛等,力推中医药保健文化;与中华医学会等联合主办我国首届中医药防治病毒性传染病高峰论坛成立中医药防治病毒性传染病产学研联盟;举办中国老年痴呆症健康工程启动仪式,积极将治未病具体落实。

李楚源自担任广东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一职后,除了对课题认真带头专研外,还依托白云山和黄中药这一平台不断完善省部(院)产学研合作,以实际行动 推进自主创新。通过不断引进专业领域人才、建设创新平台等,将昔日一个人们视为烂摊子的小企业,一举带入中国大型现代中药先锋企业的行列。

他以振兴中医药为已任,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现代中药先锋企业”的战略构想,掀起了一场“普药精制”的革命,长期致力于推进中药“四化”(现代化、科普化、大众化、国际化)建设宏伟目标,并为此付出的艰辛的努力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在成功的路上,众多的荣誉也为李楚源奋发有为的历程铭刻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科技部“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十周年先进个人”、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广东省劳动模范、第三届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第八届广州十大杰出青年、广东省抗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工作二等功、广州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广州市劳动模范……。2010年,李楚源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殊荣。

 

持续开拓是影响力的根基

    为了让白云山和黄中药的影响力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李楚源长期从事现代中药制造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在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建设广东中医强省、广州中医药强市、振兴中医药行业、落实新医改方面屡有建树的同时;他也在不断探索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科普化和大众化的发展之路。如何让我们的现代中药更好更快地走向世界?李楚源有了更多更全面的思考和实践。

其主笔的《关于推动珠三角中药产业做大做强的提案》里共提了十条建议,每条建议都体现了他在中医药行业多年的沉淀,其中第一条建议就是转变中药国际化发展观念,形成“世界与中医药接轨”的局面。从这种思维转变可以看出,李楚源对中医药复兴道路这个大局又开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了。

2009年,李楚源与钟南山院士等著名学者来到美国,白云山和黄中药科研人员与世界上最大的医学研究与科研经费管理机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就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抗病毒机制研究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初步商定在为期一年的合作过程内,由NIH提供世界先进的病毒模型对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抗病毒作用进行筛查,而本次开展筛查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SARS、乙肝病毒、艾滋病等20多个病毒种类,并将有显著疗效的病毒研究向体内试验延伸。这项重要协议的签订,开创了中药品种获得NIH资助之先河,同时也为描绘“中药国际化”的宏伟蓝图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期的白云山和黄中药正联手和记黄埔屈臣氏、百佳等跨国企业的优势以及其在欧洲拥有5000多家零售终端的便利,正大力进军海外市场。

 

现代中药引领潮流走向世界

1996年国家提出“中医药国际化”目标以来,虽然我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整体进展缓慢。尽管时而会有一些 “某某药通过美国FDA认证”的报道,但最后均被证明是忽悠国人的“假”新闻。很多专家认为,中医药的合法地位是国际化的重要前提和核心问题。

为推进中药打入国际主流市场,广药旗下奇星药业在提高产品质量和科研含量的前提下,全国首家采用第三方国际认证的方法积极与国际医药市场接轨,为中药国际化提供了成功的参考模式。奇星药业不但通过了加拿大海外场地认证和白俄罗斯GMP认证,并先后5次通过澳大利亚TGAGMP认证。2009年广州市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英国传统草药产品简易注册与欧盟(英国)药品GMP认证”项目立项,奇星药业成为目前国内第一家进行“欧盟中成药注册与GMP认证”的中成药生产企业。

随着疗效不断被肯定,影响力不断扩大,华佗再造丸逐步进入部分国家的心脑血管药品的主流市场。2005年华佗再造丸列入越南《国家医保药物目录》,成为唯一进入越南《国家医保目录》的外国传统药物。2007年华佗再造丸再次成为第一个正式取得韩国进口药品注册批文治疗中风的中成药。在俄罗斯,华佗再造丸不但是第一个以药品身份获得注册的中成药,除经过临床实验证明疗效确切成为俄罗斯心脑血管预防和治疗主要用药外,还进行了严密的“药品变态反应特性评估”、“免疫毒性作用评价”、“生殖毒性研究”、“对诱变性和潜在的致癌活性研究”等一系列毒副作用的研究,证明其安全、无毒副作用,于2010年取得俄罗斯药品永久注册证书,成为华佗再造丸步入国际心脑血管预防和治疗药品主流市场的里程碑。

2010724。在“白俄罗斯广东科技节”上,中国医药航母广州医药集团举行中国(广药集团)—白俄罗斯(卫生部)首届健康论坛,并与全白俄罗斯心脑血管疾病诊治和药物研究中心联合成立“广药集团心脑血管中药国际(独联体)研究中心”,以期为广药集团心脑血管中药在独联体国家的进一步推广提供市场调研、科研开发、产品注册及学术推广等多方面的支持。

以药品身份打入国际市场是中药国际化的真正含义,广药集团奇星华佗再造丸连续十年稳居中国中成药出口首位。广药集团启动首批“八大名优心脑血管中药独联体专项研究”,以科技促进贸易,实现在独联体“中药集群”的国际化,年出口创汇有望突破1亿美金。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伊沃托夫、国家卫生部副部长谢夫秋科,独联体首席科学家、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外国专家友谊奖获得者奥坚科、等出席健康论坛,见证签约,并为广药集团 “心脑血管中药国际(独联体)研究中心”揭牌。伊沃托夫主席高度赞赏广药中药产品,认为白俄罗斯市场潜力巨大,希望广药在独联体设厂。

广药集团向白俄罗斯国际红十字会捐赠包括奇星华佗再造丸、白云山复方丹参片和脑心清片在内的八大名优心脑血管中药产品,总价值高达1亿白卢布,体现了企业在推进中药产品国际化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通过捐赠让中药产品造福全球更多的人群,受到白俄罗斯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古语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21世纪中国的商界,企业除了要有好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核心是领导力。李楚源作为白云山和黄中药的领导,他的商道就是:做最好的企业公民。他的面面俱到,让中药走向了世界。作为中国的领军企业,李楚源为商界做了最好的典范,为医药界交了最棒的成绩单、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