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名人档案 >> 当代名人 >> 正方 站内搜索:    
   

朱芳雨——“篮球意味着我的生命”

http://www.rkwh.org/2010年10月12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人物档案:

    朱芳雨,身高2.01米,体重100公斤,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职业篮球运动员,现役国家队队员,场上位置为小前锋。

    良好的心理素质、精确的三分(绰号:三分雨)、顽强的作风、是一名技术全面的队员,广东宏远队中核心,中国男篮主力,广东宏远队长。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1983年,出生于广西柳州。
    1993年,进入广西柳州市体校。
    1998年,进入广西男篮。
    2001年,入选国家队,司职前锋。
    2005年,22岁的朱芳雨,已经经历过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等所有重大赛事。
……

  

2010427,朱芳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劳动模范这一荣誉称号,这不仅是对他十余年篮球职业生涯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

 

行家说,朱芳雨这样的成长速度,的确少见。
    1983年1月5日,广西柳州的一户朱姓人家,一个小男孩呱呱坠地,小孩排“芳”字辈,而且出生时正值大雨,因此父母起名朱芳雨。当时大概没有谁会想象得到,这小男孩降生所带来的,不单止是给亲友的快乐,还给中国贡献了一个运动健将、一个篮球明星、一个全国劳模……
    柳州是一座“体育之城”,这样称呼并不为过。这里先后培育了李宁、江钰源、陆永等一大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然而,对于绝大多数篮球迷来说,柳州这座城市也并不陌生,从上世纪80年代始,这里一直都是中国篮球的训练基地,几乎每年,中国男女篮,包括青年队都会在柳州进行冬训,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本世纪初。而朱芳雨出生在这里,似乎命中注定着他会和篮球这项运动有某种微妙的关系。
    1993年,10岁的朱芳雨进入广西柳州市体校,刚刚开始摸篮球,还不会打,每天只能跑步练体能,他一点也不喜欢。第二年,时逢中国男篮来到柳州冬训,他不仅见到了诸多的偶像,有一个场景更令他难忘:在国家队分组对抗时,同样年纪轻轻的王治郅独自在一旁练着投篮。朱芳雨看着球一个个投进篮筐,好生羡慕,并暗自憧憬:今后我如果也能这样,多好!很快地,他表现出了对篮球运动的天赋,并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
    1995年9月,广西自治区体校教练苏国培到柳州市体校选拔队员,挑中了朱芳雨。苏教练对他进行了骨龄检测,预计其身高能达到2米,是个打篮球的好苗子,于是对他进行了重点培养。身体素质和基本技战术一起抓,朱芳雨在篮球上有了突飞猛进的成效。
    1998年,年仅15岁的朱芳雨就进入了广西男篮。同年底,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由柳州市体委朋友牵线,朱芳雨进入广东宏远青年队,随后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便迅速融入了球队。同年12月,朱芳雨随队去郑州参加全国青年队冬训,在其中一场比赛里,朱芳雨表现相当抢眼,光篮板球就一口气抢下了十多个,当时在场的还有中青队的主教练马继海,朱芳雨立刻引起了这位主教练的注意,于是不久朱芳雨便被调入了国青队训练。
    从2000年开始,朱芳雨开始了自己在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的征程,并逐渐成长为宏远的主力,成为CBA赛场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2001年6月,中国男篮主教练王非将这颗18岁的新星召入国家队,司职小前锋。成为国家队最年轻的球员。
    对于朱芳雨这样的成长速度,专家说的确少见。他现在身高2.00米,弹跳力特别好,摸高可达3.58米,基本功扎实,动作灵活,打球用脑,善于篮下强对抗是其特点,尤其是远投结合冲抢篮板二次进攻常常令对手防不胜防;三分球更是他的拿手好戏(朱芳雨绰号“三分雨”);同时,心理素质好,自信心强,敢打敢拼的顽强作风。
    尽管后来朱芳雨没能代表国家队出征亚锦赛,但短暂的国家队集训经历已经让小朱有了憧憬,他说:“我的目标是国家队。”从那之后,朱芳雨真的每年都如愿入选国家队,并逐渐从替补打到了主力,经历了种种世界大赛的历练,成为现在炙手可热的球星。


谈篮球:“篮球意味着我的生命。”
    2009年,第11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的20名提名人选在广州大学城“拉票”,朱芳雨与大学生分享各自的人生历程:“我只是一个打球的而已”,当时已是广东宏远队队长的朱芳雨非常谦虚地说道。
   “刚开始打篮球的时候,我想着要进专业队,进了专业队后想着要打上主力,打上主力后又想着打进国家队,然后再在国家队也打上主力……”朱芳雨一直在心中用这样递进式的方法树立自己的目标,一路走来,没有太大的坎坷,所以朱芳雨总是把“幸运”二字挂在嘴边。事实上,篮球场上终究是靠实力说话的,朱芳雨出色的弹跳力,以及灵活的动作,扎实的技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还有那令人生畏的三分球都是他的本钱,而这些并非与身俱来,光是三分球的练习就需要花费很大力气。
    实际上,朱芳雨最早并不擅长三分球,因为他在场上的位置是大前锋,负责内线,后来宏远队教练,包括国家队教练都发现他的更大潜力应该来自于外线,于是将位置做了调整,让朱芳雨改打小前锋,那时是2001年,朱芳雨放弃了自己喜爱的扣篮,练起了远投,“有时间就练习三分球,就这样练出来了。”朱芳雨说,“包括现在每天都还会在三分球上下功夫,有空就投一投,感觉手感保持得还好就少练一点,感觉手感不行了就多练一点。”
    这样一项艰苦而枯燥的训练,在他嘴里都是那样轻描淡写,可见他的乐观与开朗。他说凡事他会去争取,但不会强求,或许也正因为有如此胸怀,命运才如此垂青。
   “篮球意味着我的生命。”朱芳雨还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还与现场大学生论“球经”,“对一支球队来说,团队的配合是尤其重要的。每一场比赛,我们都会像决赛一样去拼去打,因为这既关系到一个赛季的成绩,也关系到个人荣誉。”
    谈及职业生涯,他认为:“只要自己尽力了,即使结果不如意也会满意的。”他还勉励大家,“只要你努力,在你的领域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谈家庭:缘定爱琴海  抱得美人归
    时间回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
    四年一度的奥运盛会,时隔108年后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希腊。爱琴海见证的并不只有奥运会,还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那届奥运会不仅给朱芳雨带来了运动生涯的荣誉和人生成长的宝贵经验,更为他带来了美丽的爱情。
    朱芳雨的妻子原中国艺术体操队运动员胡美。他们的相识正是在雅典奥运会的闭幕仪式上。现场虽然气氛热烈,但总有种分离的惆怅。运动员们齐聚一堂,想到下次相见不知何时,所以不分国界、不论认不认识,大家争相合影留念。当时,胡美正在和易建联拍照,一转头,看到一个高个小伙站在身后。她爽朗地笑道:“来,一起拍张照吧。”
    这个小伙子就是朱芳雨。“他看似傻傻的,其实很精,后来我才知道,他就是故意站在我身后要跟我拍照的。”胡美说起当时的情形,一脸的幸福笑容。原来朱芳雨和胡美是老乡,都来自广西。在参加奥运会前,朱芳雨就知道自己有个老乡在艺术体操队,而且是个大美女。一直苦于未能相识,奥运会闭幕式就成了最佳机会。
    参赛队伍回到北京以后,朱芳雨对胡美展开了猛烈的“攻势”。两人经常相约上街、吃饭,你来我往中,爱情在两人之间慢慢发芽……
    2008年9月8日,朱芳雨和胡美结束了四年的爱情长跑,喜结连理。
    2009年12月15日,妻子胡美在医院为朱芳雨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大胖儿子……

 

谈劳模:一辈子也许就这么一次了
    今年,朱芳雨的人生又走到了另外一个高度。
    4月2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朱芳雨成为代表东莞的全国劳模,这也是广东宏远俱乐部球员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政治荣誉。对于刚刚获得CBA总冠军的他来说这无疑也是对他职业生涯的一种肯定。
    而在此前,朱芳雨曾拿到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和“五一”劳动奖章。
    朱芳雨在获奖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荣誉也许一辈子才有一次,自己非常珍惜。
    今年27岁的朱芳雨,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隐隐间可以看到,这条路始终和篮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谦逊温和、顽强努力的个性,也注定他将在这条路上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

 

采访摘录
    记者(以下简称记):先发表获奖感言吧?
    朱芳雨(以下简称朱):非常幸运,去年被授予了广东省劳模,荣誉作为一个标准,在工作中生活中争取起到一个积极带头的作用。今年包括去年比赛成绩中有重大突破,领导也是看中了我在球队中的作用。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虽然不是什么世界冠军,但我的努力程度跟他们一样,能得到这个奖项,也是对自己这么多年努力的一种肯定。希望以后能带动身边的人,为祖国做更多的贡献。
    记:你觉得选你的原因是什么?
    朱:可能大家更多看到的是我在场上的表现吧,在场上积极地比赛,积极地训练,自己也很少去抱怨什么,做得多说得比较少吧。
    记:会把奖章、证书放在家里的什么地方?
    朱:和我的总冠军戒指放在一起,家里还得专门做一个陈列柜,对我来说这目前是分量最重的奖项了吧。毕竟5年才评一次,可能一辈子也就这么一次了。

  

辉煌战绩:

 2000年   亚洲青年锦标赛第三名
    2001年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军
    2002年   世界锦标赛第十二名
    2003年   亚洲锦标赛冠军
    2003年   CBA亚军
    2004年   CBA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第八名
    2005年   CBA冠军
    2004/2005赛季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
    2006年   CBA冠军
    2007年   CBA亚军
    2008年   CBA冠军
    2008年   北京奥运会第八名
    2007/2008赛季CBA联赛朱芳雨获得赛季常规赛和总决赛的双料MVP
    2008/2009赛季 CBA冠军 总决赛MVP
    2009年   亚洲锦标赛亚军
    2009年   第十一届全运会金牌
    2009/2010赛季 CBA冠军  总决赛MVP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