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名人档案 >> 历史名人 >> 正方 站内搜索:    
   

孙中山——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

http://www.rkwh.org/2010年3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孙中山是广东的骄傲!全世界——不论何种社会制度或发展层次的国家和地区的人们,都公认他是中国伟人。使祖国臻于独立、民主与富强,给人类以和平与幸福,是他毕生奋斗并贡献出自己一切的目标。

 

                                                   

 

孙中山为何出自广东?

孙中山为何出自广东?杰出人物与环境的关系,无疑是令人深思的富有哲理性的课题。“人杰地灵”,这句古语一般触及了二者之间的关系。更为科学的论断则是:杰出人物是环境的产物,而环境又烙上了杰出人物活动的印记。

由于得天独厚的远离中央集权和毗邻港澳的地缘关系,广东文化向来具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开放性”和“创新性”传统。外来文化往往首先在广东登陆,而广东人面对外来文化往往又持一种开放、兼容的态度。广东文化的开放、创新特性,孕育、生长了各个时代在社会各个领域建下丰功伟绩的风云人物,迄于近代更是群星辉映,孙中山当属其中最大最亮的一颗。唯有在广东,才能产生孙中山这样的伟人。

            

孙中山一名的由来

孙中山,原名孙文,字载之,号日新、逸仙。革命期间,孙中山则被清廷通缉,遭港英当局驱逐出境,流亡海外,于189511月避往日本。在流亡日本时,为掩护行踪,化名“中山樵”,故后人惯以“中山先生”相称;其后此称谓便逐渐演化为“孙中山”。

 

孙中山在当代的现实意义

胡锦涛主席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曾这样论述:正是因为他对国家和人民作出了杰出贡献,孙中山先生始终在全中国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始终受到全中国人民由衷的景仰。

孙中山未能目睹民主革命的胜利,“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是他留给我们的遗言。近百年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朝着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目标迅跑。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使得孙中山难以容忍的“以千年专制之毒而不解”的状态正在消弭。作为反封建斗士,孙中山给广东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它激励着我们努力将一切封建残余从社会政治生活中彻底清除干净。

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孙中山的现实意义。

 

广东是孙中山的出生地和一生革命活动的主要基地

1866年,孙中山诞生在广东依山濒海的香山县(今中山市与珠海市)翠亨村一个“贫苦之农家”。12岁时,他和母亲前往夏威夷投奔他的长兄孙眉。5年后,初步沐浴了“西学”的孙中山回到祖国,并在香港读完高中和医学院的课程。他在澳门、广州等地行医,但却更热衷于“医国”事业。

孙中山先生目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地,产生了强烈的爱国激情和极大的民族义愤,萌发了救国救民的崇高理想,形成了改变中国和中国人民命运的坚定信念。

1894年建立了革命团体兴中会后,孙中山于翌年策划了广州起义——走向共和的第一步。在领导辛亥革命推翻封建王朝建立共和制度后,他为捍卫共和而3次在广州组织革命政府。然而,第一、二次护法运动均遭失败,尤其是1922年中,已沦为新军阀的陈炯明公开叛变,炮轰当时任非常大总统的孙中山与夫人宋庆龄居住的越秀楼。孙中山和宋庆龄先后冒死脱险,但宋庆龄却在紧张的颠沛流离中不幸流产。残酷的斗争现实,使孙中山毅然在最后的岁月里“另为彻底之革命运动”——去世前一年(1924),他在广州亲自主持召开了有共产党员参加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赋予三民主义时代精神,阐述了国共两党合作的思想,提出创办黄埔军校,促成了国共合作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把国民革命推向高潮。

孙中山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高举实现民族独立自由和民主革命的旗帜,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从而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谱写了古老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篇章。这是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建立的最具历史意义的伟大功勋。

孙中山的一生,是为近代中国的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而无私奉献的一生,是为实现国家统一、振兴中华而殚精竭虑的一生。

孙中山一生追求真理,始终与时俱进;一生不懈奋斗,始终坚韧不拔;一生热爱祖国,始终致力于振兴中华。他的精神必将永远鼓舞中国,鼓舞广东。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