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名人档案 >> 历史名人 >> 正方 站内搜索:    
   

梁思成

http://www.rkwh.org/2010年2月7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梁思成:建筑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

梁启超,广东新会人,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此外,他还为中国贡献了9名杰出的后人:有著名火箭控制系统专家,1993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的梁思礼,著名考古学家,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的梁思永;还有著名建筑学家,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的梁思成……

 

                                   

       梁思成简介

梁思成(1901420日-197219日),广东新会人。中国著名建筑史学家、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和教育家,一生致力于保护中国古代建筑和文化遗产。系统地调查、整理、研究了中国古代建筑的历史和理论,是这一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曾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设计,是新中国首都城市规划工作的推动者,建国以来几项重大设计方案的主持者。是新中国国旗、国徽评选委员会的顾问。

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在《建筑五宗师》书中与吕彦直、刘敦桢、童寯、杨廷宝合称“建筑五宗师”。

 

成长求学时期

梁思成的父亲梁启超是清朝著名的改革家,为躲避慈禧太后掌权的清政府迫害而出国,所以梁思成出生于日本东京,1912年辛亥革命后,随父母从日本回国,曾在北京崇德小学及汇文中学就学。1915年入北平清华学校(1928年之后的清华大学),1923年毕业于清华学校高等科。1924年和林徽因一起赴美国费城宾州大学建筑系学习,1927年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又去哈佛大学学习建筑史,研究中国古代建筑。

1928年与林徽因在温哥华结婚后赴欧洲考察各地建筑,回国后在沈阳东北大学(张学良时任校长)任教,在那里创立了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第一个建筑学系。同时成立了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建造了东北大学主楼,并测量考察了清昭陵的建筑,当时就试图保护沈阳钟鼓楼,但不被当地政府采纳,终于被拆毁。1930年和张锐参与天津市规划,以《天津特别市物质建设方案》获奖。

 

抗日时期建言美国上校:建筑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

七七事变后,他和全家撤退到后方,先后在昆明和重庆李庄定居,在此期间培养了许多建筑师。并绘制了重点保护文物地图,提供美国援华飞行员,在轰炸敌后时注意避开这些地点。在后方期间仍然考察了四川彭山汉朝崖墓。

1944年,为了取得对日本作战的最后胜利,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开始对日本本土进行总攻击,在此期间,199座城市遭到轰炸,惟有日本古都奈良是个例外,飞机飞到奈良上空,没扔炸弹就飞走了……

这一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有幸免受战争的破坏,皆因一位对东方古建筑有特殊感情的人——梁思成。

在盟军对日本国土进行总攻击时,梁思成透过美国驻重庆办事处联络官布朗森上校,陈述了保护京都、奈良古建筑的重要性,并提交份关于奈良古建筑的图纸,以及这样一段见解:“建筑是社会的缩影,民族的象征,但绝不是某一民族的,而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如奈良唐招提寺,是全世界最早的木结构建筑,一旦炸毁,是无法补救的。”美军接受了梁的建议,并请其助手在军用地图上标绘出区块,进而保护日本古都免于轰炸。

奈良被宣布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三十周年纪念日时,《朝日新闻》特刊一文——《日本古都恩人梁思成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给予梁思成以极大的信任,他开始为新中国首都的建设日夜操劳。

粱思成从1940年开始着手研究《营造法式》,前后二十余年,在1963年完成《营造法式注释》初稿。后来出版被搁置,直到1980年粱思成《营造法式注释》遗稿才初次由清华大学营造法式研究小组整理出版。

他在国民抗战期间的重庆李庄以英文写成《图像中国建筑史》,但唯一的一份原稿,失踪了三十几年,后经美国友人费慰梅(Wilma Fairbank 费正清夫人)多方追寻,终于在新加坡原封不动失而复得,于1984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出版后,获美国出版联合会专业学和术书籍金奖;中文本于1992年获中国出版协会奖。越到后来,他贡献的重要性,越被后人所认知。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