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名人档案 >> 历史名人 >> 正方 站内搜索:    
   

叶梦熊——廉能称异忠孝传家

http://www.rkwh.org/2012年11月6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光阴倒退一百年,叶梦熊在当时的惠州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大人物。关于叶梦熊的传说,那时就连刚识字的稚童也能琅琅上口。百余年后,这个人物随着墓葬的消失,也被历史关进了沉重的书本里,偶然有为他拂尘的人,但总是叹息而去。

像叶梦熊这样的人物,在惠州是难能有二的。很多人想对他来个精辟的定论,却发现越是了解他,就越是徒劳无功。我们只能这么说,叶梦熊是个文理兼通的复合型人才,是戎马一生的孤独将领,是擅长火器制造的工程师,是精通军事理论的民族英雄,是敢于戏弄文臣的诗人,是黎民百姓拥戴的父母官,是甘于激流勇退的政治家,是皈依佛理的哲学家……综合这些认识,大致就能勾绘出叶梦熊的大概了。

    惠州人尊称叶梦熊为叶太保,叶梦熊的御赐葬地——犹龙山也因此得名太保山。从某种意义上说,叶梦熊的形象已经浓缩成菱湖旁的太保山。尽管今天的太保山已饱受城市的侵蚀,但它传承着惠州上千年崇文厚德的历史,任凭风雨飘摇而岿然不动,默默注视着脚下这个日新月异的城市,享受着惠州人深深的依恋。

2008911,从汕尾市陆河县螺溪镇赶过来的叶梦熊后人赶在中秋之前,在太保山上为埋藏地下的叶梦熊墓进行了一次简单而隆重的祭拜。他们的愿望很简单,修复叶梦熊墓,弘扬他的精神。

年少胸怀宏图大志 孔庙起誓俎豆其中

明嘉靖十年(1531年)正月二十七日,在惠州府城万石坊 (今惠城区桥西中山南路)的一栋房子里,一个婴儿呱呱坠地。这个生有异征,头骨隆然起,双眸炯炯如电的男婴就是叶梦熊。叶梦熊在家中排行老四,父亲叶春芳是科举仕途不得意的老儒生,最大的官仅是福州府古田县丞,母亲石氏则出身于惠州卫官族。据说石氏生时同样有异征,叶春芳曾半开玩笑地说:你生有异征,丈夫怎么只是一个小小的县丞呢?莫非那要应验在儿子身上?这句话,后来竟真的在小儿子叶梦熊身上应验了。只可惜叶春芳并没来得及看到,在叶梦熊19 岁那年他就病逝了。

幼年时期的叶梦熊并不乖巧,相反还是逋荡废学、经常逃课的野孩子,族人多不看好。据记载,叶梦熊6岁时,已经流露出胆气过人、胸有奇志的个人魅力。那一年,他与小他一岁的仲叔叶春及同游城墙之上,适时烈风雷震,但他摄之城下而神色自若,因而得到了浑身是胆的外号。又有一次郊游见到骷髅,其他小孩吓得半死,叶梦熊竟然敢去触碰。怪不得叶春及的父亲叶天佑相信叶梦熊日后必成大器,对他期许甚高并督教甚严,如同自己的亲孙子。

叶梦熊12岁时,跟随父亲来到福州府古田县。受群众爱戴的叶春芳在闲暇时,亲自给叶梦熊教授诗书。那时的叶梦熊已经拥有一个绝顶聪明的头脑,能够过目成诵。后来叶春芳因为怠慢了途经古田的高官,遭到呵斥,不惧权贵的叶春芳当即愤然拂袖辞职,带着叶梦熊返乡。回到惠州后的叶梦熊丝毫没有因父亲仕途不顺而忧郁,而是与叶春及恣情于家乡山水之间。他俩在西湖丰山永福寺读书,可能是叶梦熊少年时期最快乐的事情。叶春及后来有诗描述了当时的情形:今夜虎溪须尽醉,莫教明月照空杯。此诗可窥见叶梦熊当时的生活情形。

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叶梦熊与叶春及同时被选拔入庠序(古代乡学的名称),认真准备科举考试。当时的惠州太守是重视地方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吴至。为文有气概的叶梦熊深得吴至的赏识,16岁的叶梦熊已经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为今后高中进士打下了基础。

和现代人一样,叶梦熊的18岁更多意味着从少年到青年的蜕变。这是一个脱胎换骨般的历程。那年正月,他和叶春及在一座孔庙里起誓说:他日若不俎豆其中者,非夫也!意思是如果他日死后不置身于那些受后人祭祀的忠臣之间,就不是大丈夫。果然,在170多年后的清朝雍正年间,惠州知府吴骞在西湖披云岛北面修建了五先生祠,叶梦熊和叶春及名列其中,受到了后人的敬仰。

如果说18岁是叶梦熊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起点,那么19岁的遭遇,则在他身后狠狠地推了一把,让他更加大步向前。那年的二月十三日,父亲叶春芳病逝,叶梦熊痛先志未酬,立志奋然扬显之。他又在父亲墓旁筑石庐而居,拔剑高歌《满江红》一阕,闻者无不感动。从此以后,他兢兢业业,惟恐自坠堕以亏体辱亲,终身进取不懈。

西湖永福寺得锦囊 苦读十五载中进士

叶梦熊遵照父亲的遗嘱,负笈来到广州求学于被严嵩削职回籍的何维柏。那时候的何维柏是明朝嘉靖、万历时期粤中有名的学者,曾创建天山书院,门客众多。弱冠之年的叶梦熊与其他只懂诵说时艺的游士不同,经常与何维柏大谈道义,往往从清晨谈到深夜,因此深得何维柏器重,被何维柏认为是国家栋梁之材。叶梦熊的好朋友,同样是惠州著名三尚书之一的杨起元,为叶梦熊写墓表时这么提到,此时的叶梦熊已经能视天地民物为一体,以天下国家为己任了。

5年后,叶梦熊的文章在惠州已经小有名气,以至于惠州推官杨载鸣在重修《惠州府志》时,特意挑选了叶梦熊作为助手。在叶梦熊等人的帮助下,新编的《惠州府志》历时一年便大功告成,而且还被当时的广东史学泰斗黄佐称之为良史

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时年27岁的叶梦熊与叶春及来到罗浮山,继续浸没在经典古籍之中。他们在山上的一个石洞里呆了一年多。民国版《博罗县志》就登载了叶梦熊的两首诗,其中《黄龙洞》一诗说:卧龙寂寂空潭里,赤手甘霖望渺茫。从诗中意境可想而知,年纪不小的叶梦熊已经在怀疑自己的前程,他渴望考取功名获得重要官职,好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29岁的叶梦熊遇到了有可能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朋友,那就是来自泉州的真空和尚。真空和尚来游惠州时就住在永福寺,当时在寺中读书的叶梦熊对道高行卓,与众不同的真空和尚异而敬之,并尊和尚为师,而真空和尚也乐意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叶梦熊交往。在众多惠州民间传说里,就有真空和尚两次扮鬼试叶梦熊胆量的故事,据说从那以后,真空和尚就认定叶梦熊胆量过人,将来必成大器。后来,真空和尚在广州光孝寺坐化前,特地唤来叶梦熊诀别,并预言叶梦熊日后功业一时无两

叶梦熊一生中最具有神秘色彩的时期也发生在此时。据清初吴骞撰编的《惠阳山水纪胜·罗浮志》和民国版《博罗县志》,真空和尚曾授叶梦熊3个锦囊,让他以后遇到军国大事而又无法解决时再打开。叶梦熊入仕后,屡立军功,多出其中秘画。按照民间传说的说法,这3个锦囊分别是炮攻水淹身退,但由于无确凿史料为据,我市不少文史学者认为有后人附会之嫌。

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而立之年的叶梦熊终于在科举中崭露头角,在8月乡试中以书经中举,名列第四。遗憾的是,他并没有在次年的会试中金榜题名,直到3年后再次参加会试才如愿以偿,高中进士,并被任命为福州府福清县知县。此时,负笈求学十五载的叶梦熊终于能在仕途上施展拳脚。这就难怪他在福清下车伊始,就在县署题诗表露自己高远的心志:阔地观天天更阔,高山看天天又高。大人眼界游天外,看到浮云及羽毛。

惹恼皇帝连降两级 治边有功青云直上

纵观叶梦熊一生中的宦海生涯,我们不难发现,他的足迹涉及大半个中国。每到一个地方,他都把自己的人生理念融汇到执政理念去,且收效显著。用现在的话来说,他是一个有个性又有谋略的政治家和改革家。

这是一份叶梦熊的履历表:1565年,任福州府福清县知县,吏治严明,以廉能称异1568年,因在福清政绩卓著,升调为户部云南司主事;1570 年,改任山西道监察御史;1571年,贬谪陕西阳任县丞;1573年,升河南归德府推官,数月后又迁调为南京户部主事,督理凤阳粮仓;1574年,因督理粮仓有方,被委任署理本司郎中主事,不久又以郎中调任赣州知府;1578年,起任直隶安庆府知府;1582年,升任云南金腾兵备按察司副使,但尚未动身入滇,又改任浙江巡视海道按察司副使……

从正七品的知县升到正四品的按察司副使,叶梦熊在官场上已摸爬滚打17年,但已经52岁的他还远没到事业的巅峰。只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他的官职开始带有武官的性质,后半生从此颠簸在明朝疆域的边防上。

在此之前,有两个地方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个是叶梦熊刚进入御史台时,就一鸣惊人,上《慎处纳降疏》谏阻当朝对蒙古首领的纳降封贡,认为边臣不宜遽纳,朝廷不宜授以官爵,将致结仇激祸,此举忤逆了执宰高拱、张居正之意。特别是在疏中以宋代郭药师事引喻,更惹恼了隆庆皇帝。结果隆庆直接下诏,将叶梦熊连降两级,贬为八品官阳县丞。

在阳(今合阳),叶梦熊并没有萎靡不振,而是以利善民生为己任,勤吏事、恤民隐、振士风,日夜与诸生论经学,课文艺,士风丕变,使得阳面貌一新。史志称之文教,得公始大,其后科名鹊起,遂甲佐辅,而今称公,必称夫子。两年后,叶梦熊离任时,前来送行的阳百姓竟围得水泄不通,之后还为其建叶夫子祠,并立去思碑

直至今天,阳还流传着一段阳人来惠州祭叶母的故事:叶梦熊在赣州任知府时,母亲在赣州病逝,梦熊遂扶榇归惠。阳人王诏听闻消息后就前来惠州代表阳士民祭叶母。完事之后王诏并没有返乡,而是追随叶梦熊左右,最后卒于广东。叶梦熊有感于阳人对自己的厚爱,就将王诏比作从眉山千里步行到广东探望苏轼、苏辙兄弟而死于广东新会的巢谷,并为文以哭。

如果说阳的经历能窥见叶梦熊执政中的惠民精髓,那么他在赣州任职期间,则突出了他在军事上的卓越才能,为他以后任三边总制时平定哱拜之乱,威震寰宇埋下了伏笔。在赣州时,新官上任的叶梦熊在当地兴社学,行乡约,立保甲,使治安环境大为改善。在此之前,赣州安远黄乡保有贼寇叶氏,深山筑穴,据险以守,聚众二万余,流毒三百里地方人民,为害多年。为了除掉黄乡寇患,叶梦熊并不采取硬碰硬的做法,而是用反间计智取。他首先在寇区附近建立社学,让敌人的子弟前来读书,以此感化接受教育的一部分贼寇,然后让他们举事内应,一举端掉黄乡积寇。此举轰动朝野,万历皇帝闻报之后,下诏赐梦熊金币以示嘉奖。

有勇有谋的叶梦熊很快成为政坛新星,深得万历皇帝的喜爱。明万历七年(1579年),皇帝赐旨赞梦熊:天子连襟,国公女婿。葵心体国,忠孝传家。如今,葵心体国的御匾仍高挂在汕尾市陆河县螺溪镇的叶氏梅实公祠堂里。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