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名人档案 >> 当代名人 >> 正方 站内搜索:    
   

黎启天——中国当红诗人

http://www.rkwh.org/2017年2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黎启天,生于1975年,籍贯广东信宜,现居广东东莞。大学本科学历,曾任地方报纸编辑、记者,总编辑、副社长。1995年始有诗歌和随笔等作品发表在多种刊物上。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本世纪初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是中国近年涌现的著名青年诗人。2002年,他在东莞市创办“单相思”诗歌论坛,引起诗歌界强烈共鸣。近年来,黎启天先后在《人民文学》、《诗刊》、《作品》、《星星诗刊》、《诗歌月刊》、《诗选刊》、《羊城晚报》等发表作品,并有诗作入选2003年、2004年、2006年《中国年度最佳诗歌》和2005年《中国最佳诗歌》等数十种选本或获全国、省奖;另有歌词《微笑》、《世纪航灯》、《喜欢听你说我傻》等获全国、省歌曲大赛银奖、金奖,入选《当代受歌手欢迎的歌曲》等选本。目前,黎启天已出版有大学作品集《青年血》、七人诗文合集《露天吧》;策编其父文集来自1937年的《火把》。

    近日,广东省诗人黎启天应邀赴福建参加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第31届“永定土楼•青春诗会”。该届诗会从2015年四月份开始面向全国征稿,共收到参评稿件809份。经过半年多的征稿和历经4轮的淘汰,来自北京、澳门、台湾等15位青年诗人入选参加。他们的诗歌基本代表了当下诗坛的水准。黎启天作为广东代表被选出席参加诗会,并以《伶仃洋叹歌》诗歌系列引起诗坛关注。

 

凭《伶仃洋叹歌》组诗系列入选

    青春诗会每届推出的诗人和作品都成为与时代同步的文学热点,被誉为中国诗坛的“黄埔军校”。从1980年起,已经成功举办30届。历届青春诗会推出了众多的优秀青年诗人,其中如舒婷、顾城、欧阳江河等,后来都成为中国诗坛的代表人物。

    黎启天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写诗,并活跃于诗坛,他2002年便有诗作在《诗刊》头条重点推介,在《人民文学》发表,并后有作品各种诗歌刊物发表,连续多年入选《中国年度最佳诗歌》等各种选本,获多个诗歌奖;出版有诗集《你刮了胡子就跟我一样年轻》、《多么伤心的夜晚》(二人合集);策编黎大彝诗文集《来自1937年的火把》;歌曲作词演唱获奖多首,曾创办“单相思”诗歌网论坛。

    2014年,黎启天与东莞市文联约签约了《伶仃洋叹歌》诗歌创作项目,凭籍着诗歌对一片土地的历史关注和时代感知,以及诗歌的异质化,使得黎启天的诗歌进入了评审团的视野,并最终从激烈的竞争中入选,成为出席本届青春诗会的广东诗人。

 

大量诗作为时代创作

    在《诗刊》社第31届“永定土楼•青春诗会”诗歌朗诵音乐会上,由黎启天创作的诗歌《永定土楼•生命的井》被选定在第一章第一首,因而纷纷被媒体点名引用进行了报道。此前不久,黎启天创作的抗日题材的诗歌,也曾在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历史不会忘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诗歌朗诵会上朗诵,诗能为时代而歌,让他感到了作为一个诗人的荣光。

 

获《诗刊》将重点推介

    这届青春诗会还出版了“青春诗丛”,黎启天与东莞市文联约签诗集《伶仃洋叹歌》入选。该诗集共有“珠江出海门叹”、“过伶仃洋叹”、“伶仃洋城叹”、“珠江口叹”、“灵魂在歌叹”等五辑。这是黎启天历经一年多时间,经过对伶仃洋海域周边进行走访、体察,结合自已的心灵感受,试图与文天祥进行千年遥叹,发出的时代新叹。诗集展示人们在这一海域进行物质生产、精神创造的历史延进中所呈现的各种心灵图景,现实映像和岁月悲欢。受到了专家的好评。

    2015年12月份,诗刊社还会对15位与会诗人的作品进行专辑刊发,重点推介。

 

黎启天诗歌鉴赏——《伶仃洋叹歌》组诗选介

 

《鸟群对应着鱼群》

椋鸟群在天空飞出,涡状星云
飞出飘舞的彩带,转眼又化为漫天落叶
巨大的影子,沉入洋中
庞大的沙丁鱼群,仿佛在飞翔
向西,向东,倏忽间转向
像一头鲸鱼,撞向天际线的彩霞
文天祥的一声叹息,流星划过的夜晚
英雄不再回来,我对应着空寂山谷
大海,对应着天空

 

《海面正将天空倒空》

江河在向后退去,山岳在向后退去
浪的白蝶,追逐不舍
山脉逆着风,沉入伶仃洋
一个王朝向后退去,一声叹息向后退去
一群马横冲直撞,风暴留在鱼鳞
渔人用网又一次切开大海
倾斜的海面,正将天空倒空

 

《小船如刀鱼穿过》

我们驾着小船如刀鱼一般穿过
天色微明的伶仃洋,荡漾着幽蓝的睡意
当渔网堆积在船头,金色小沙丁鱼弹跳着
蓝圆鲹用尾巴拨弄薄雾,黄鲷鱼喘息并吹出气泡
它们被空气网在怀里。此时,多么向往着生的艰难
唯有一条鱼静静地躺着,用一侧的眼睛看着我
它鼓圆的腹部,如这晨曦的洋面,微微颤动的故乡
船老大说这是条圆腹鲱,为体内十万鱼卵保存能量
但它无奈的叹息,最终还是要被埋葬
在人类的口腹,而非自已的祖国

 

《蕉门,一粒沙喝退了大海》

沙与风踫撞出门环的声响,大海潜落在前方
我相信,每一粒沙都有着自已的胸襟及悲喜
蕉林早已潜入,一粒沙疼痛里
有一道门,目光没法敲开
流沙,如一张张嘴巴重叠,又咬食了一片海面
大海里堆积起新的大陆,一群白鹭惊飞
在蕉门,我听到一粒沙正对着大海的波涛嘶声地呼喊
在蕉门,我看见大海在一粒沙的劝说下慢慢向后退去

 

《岛屿的墓碑》

内仱仃岛,外仱仃岛
万山群岛,担杆列岛
仱仃洋里,岛屿遍布
蓝色的记忆里,浮着一点一点的暗
像大海的墓碑,守着海底的秘密
噢!岛屿多么安静,成为自已的一座坟墓
墓碑有时伪装为帆,有时化作鲨鱼的背鳍
鱼在水中,张大着嘴,对着历史一言不发

 

《石头里有马群在奔跑》

雕刻家竖着耳朵,他听见
石头里有马群在奔跑
举起铁锤和斧凿,他开始追捕
马的声息
向石头里套马
沿着哒哒的叩击声
他敲开核的坚壳,刚劲的马蹄
热烈地跑出
遁着长长的嘶鸣,还有风的呼呼声
他找到了马裂开的嘴巴,飞扬的鬃毛
声音是如此清晰
斧凿在探寻
眨眼的火星,又找到了一匹马的眼晴
喘息的鼻子,鼓突的血管里
血液找到了自由流淌的祖国
一匹,两匹,三匹
马群在呈现,但它曾在你的眼睛里
埋伏,伪装成石头的样子
就像石头散布于大地的黑暗
面对着坟墓里的眼睛
假装成缀满了宇宙闪闪的繁星

 

《想着大海》

当我打开厨房的水龙头
我想到它连着大海
当我摁下马桶的水压
我想到它连着大海
当我经过楼下的沟渠
我想到它连着大海
当我淌过故乡的小溪
我想到它连着大海
当我遇见屋檐下的水滴
我想到它连着大海
当我撒下一泡尿时
我想到它连着大海
大海的触角,如神经的末梢
布满了我一生

 

公告栏
喜讯!广东省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
广东产假增加50天&"...
广东省2016年度“"...
促进会新闻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2017.4.14"...
全国资讯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规划引领 "...
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
   
   
相关链接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梅东路8号2楼 电话:020-8730313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 2020 rkwh.org,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 主办 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 http://www.rkwh.org 粤ICP备09221956号